钱乃成大使在土库曼斯坦总统新书发布会上致辞
2024-03-29 22:30

3月29日,土库曼斯坦总统谢·别尔德穆哈梅多夫新书《阿纳乌—传承数千年的文化》发布会在阿尔卡达格市举行。土内阁副总理和主要政府部门负责人,驻土使团,土政党、社会组织、高校和媒体代表等近千人出席。

钱大使在致辞中表示,阿纳乌是土库曼斯坦数千年文化的重要代表,也是中土两国人民数千年友好兄弟情谊的重要见证。2天前,土民族领袖、人民委员会主席库·别尔德穆哈梅多夫指出,阿纳乌谢依特·杰马列特金清真寺上龙的图像同中国造型艺术有相似之处,表明土中两国的能工巧匠在中世纪曾有密切交流。丝绸之路促进了这一过程,两国的工匠大师通过丝绸之路实现互访,并开展经验交流。库·别尔德穆哈梅多夫主席强调,回顾过去,我们可以说,土中友好的兄弟情谊植根于历史深处。公元前49年,土库曼人的祖先与中国人民签订了象征友好的条约,体现了两国人民的亲密关系。条约规定:“愿我们的子孙后代一代一代忠于这项约定。”

钱大使指出,现在,中土数千年兄弟情谊的接力棒传到了我们这一代人手中。我们继承的不仅是宝贵的历史遗产,更是庄重的历史责任。如何评价我们今天的工作?如果仅谈过去的2023年,就值得我们庆祝和铭记。习近平主席和别尔德穆哈梅多夫总统共同宣布,将中土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,在双边层面践行命运共同体。两国政府正式签署共建“一带一路”合作文件,中土贸易额实现106亿美元,中国连续十多年稳居土最大贸易伙伴。土方通过世界最长的跨国天然气管道,累计对华输气近4000亿方。在两国领导人战略引领下,中土相互尊重、互信互利、合作共赢,继续为国家间关系发展树立了良好典范。

钱大使强调,回顾历史,中土合作有着强劲的内生动力,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,因而一直“是可持续的,不受外部因素的影响”。展望未来,中土两国政局长期稳定,政策连续,这是两国开展战略合作的独特优势,使得我们可以共同面向未来规划长远合作蓝图、建设长期合作项目。中方高度珍视两国人民数千年历史结成的兄弟情谊 ,愿同土方携手努力,全面落实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,把两国人民兄弟情谊的历史、现实和未来贯通起来,共同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土命运共同体,将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推向新高度!

发布会后,钱大使现场接受土国家电视台、MIR电视台采访。




推荐给朋友:   
全文打印       打印文字稿